張濟民 物理治療師: 抬頭挺胸往往是造成肩頸痛的元兇 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抬頭挺胸往往是造成肩頸痛的元兇

 
作者:張濟民




工程師、金融業或是辦公室的行政人員等等常常都需要長時間維持一種姿勢的人,一忙就是幾個小時過去,工作過程中常常會覺得身體緊繃或是發現駝背一段時間需要伸展一下,因此會習慣性的往後夾背,往後挺腰,甚至為了避免自己一直屈曲的身體,常常會維持挺胸或是往後夾背的姿勢避免上半身一直往前,然而在臨床我發現很多人反而是太挺胸所以導致很多疼痛問題。

我們認知的抬頭挺胸 VS 現實中的抬頭挺胸

正常站姿整條脊椎的排列本身就有一定的曲度,主要是為了使身體可以緩衝,頸椎和腰椎往前凸而胸椎本身就是有一點彎曲,當正常維持坐姿看螢幕時腰椎、胸椎河中下頸椎都是彎曲,反而只有上頸椎是往後伸直(因為頭朝前方看螢幕)




當一般的人做往後延伸動作時會以為從頸椎到腰椎全部都會伸直前凸,但其實大部分的人常常是下頸椎和腰椎仍然維持彎曲,往後伸直前凸的只有胸椎和上頸椎或是胸椎和下頸椎沒什麼往後伸直前凸反而是腰椎和上頸椎往後過度前凸。

以上只是從一剖面來探討,然而現實中身體同時也會習慣旋轉一側,甚至會把身體歪一邊,也就是屁股坐偏一側比較多,因此脊椎排列不整的狀況會更複雜,而這些習慣除了會出現在工作,這些壞習慣還是會默默地跟著自己回家,常常渾身不自知,這也是容易忽略的地方。

所以該怎麼改善肩頸痛? 

  1. 避免一個姿勢維持太久,理想來說每30分鐘就應該變換姿勢,站起來再馬上坐下都是一種變化。
  2. 改善個人工作的環境,相信現實中很難每30分鐘就站起來變化姿勢,第一個投入工作後會忘記時間而且很忙不能斷,第二個一直站起來做伸展很奇怪,所以只能盡量調整辦公桌的環境。
  3. 正確的做伸展運動,首先眼睛直視前方,想像頭像一顆氣球往上飄,整條脊椎向正上方天花板拉直的感覺,此時腹部會自動變緊的感覺那便是核心再幫忙作用,過程中不能感覺背後有用力的感覺,這個動作也不需要很用力做到,需要很費力便是錯誤的,只要輕輕得延伸便有效果。
如果發現仍然改善不了症狀,還是建議找物理治療師的幫助,共同找出遺漏掉的可能性。

                                        怎麼樣可以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