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濟民 物理治療師: 新冠後遺症 無可救藥的頭痛 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新冠後遺症 無可救藥的頭痛

 
作者:張濟民




今天一位中年女性跑來求助,雙眼無神一臉疲態寫在臉上
她無精打采地說: 老師,自從我確診過後,一天二十四小時頭都在痛,連吃止痛藥都不好
我說: 那你有先去神經內科檢查看看嗎?
他說: 有啊,可是醫生說沒問題,做完檢查後腦袋瓜和腦神經都沒有病變或損傷
此時我心中放下大石頭,至少最擔心的狀況已經排除,但是我心中大概猜測到女性頭痛的原因另有玄機?!

頭痛的成因

根據研究長新冠頭痛是第五常見的症狀,而且通常會合併像是疲勞、嗅覺減退或腦霧等神經性的症狀,甚至還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疼痛的位置主要在雙側額頭及眼睛周圍,所以常聽到頭變沉重,視野也會跟著變小,長新冠的頭痛主要特性為原本過去本身有頭痛問題,但是確診後更加嚴重

問診後這位女性過去有頭痛的症狀,已經維持好一段時間,時好時壞,晚上特別嚴重,但是吃止痛藥可以改善,做理學評估發現左側頸下肌群且整條下頸椎排列很有問題,頸部左邊軟組織張力特別大,尤其是斜角肌,個案也習慣頭歪向左側,根據評估結果執行肌筋膜鬆弛、脊椎減壓及顱薦椎療法後,個案表示眼睛變明亮,頭瞬間變輕鬆、轉動自如,重點是疼痛也消失

新冠病毒只是加害人?

但是他竟然隔天早上又跑來找我,她說: 晚上睡覺疼痛又復發,但是沒有以前嚴重且吃止痛藥可以改善。我心中想可能和睡覺習慣有關,於是我接著問: 請問您是躺甚麼床睡覺? 她回: 我都躺很軟的床睡,是會坍下去的那一種。我不假思索地回她: 把你的床墊換成比較硬的,否則你的頭痛只會一直伴隨妳。果然過一周後,她的頭痛幾乎消失了

原來因為睡軟床搭配習慣睡姿的關係,這位女性的承受的壓力過度集中在特定區域的脊椎(此個案事是頸椎),因此導致反覆性頭痛

已經有頭痛問題但確診後症狀更加嚴重,新冠肺炎會放大我們的不舒適感甚至還會出現新的症狀,但是經過相關專科醫師檢查後沒有重大問題,還是得找到真正的原因,很多時候常常是生活中不以為意的習慣造成,以這位女性為例,就是因為睡覺問題累積出來的傷害

除了藥物治療,我該怎麼做?

最重要當然還是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改變壞習慣、均衡飲食、規律睡眠、規律運動,在運動方面包括有氧、肌力訓練及呼吸訓練,強度不需要做得太激烈,輕到中等強度即可,否則容易誘發症狀

身心方面也需要顧及,找出讓自己放鬆的方式例如: 多參加戶外活動、找朋友聊聊天或學習新事物等等

當然自己做改變有疑問也可以尋求物理治療師及心理治療師的幫助,雖然以上提及方法研究指出對於生活品質改善有很大的幫助,但還是提醒有相關頭痛症狀的做法還是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忙,確認頭痛原因,如此比較安全而且心裡也會比較安心


一起期待變好的可能性